優久大學聯盟前進馬來西亞進行體育交流

優久聯盟體育委員會成員於2019年8月15日至20日首次展開海外交流活動,由臺北醫學大學 甘乃文 體育長負責籌劃,率隊至馬來西亞進行體育交流及参訪,參加2019世界運動醫學研討會,並前往馬國最高學府馬來亞大學參訪。本次團隊成員包含輔仁大學、東吳大學、世新大學、銘傳大學、靜宜大學、臺北醫學大學等6所大學,12名體育主管及師長一同前往。

首站參加於金馬皇宮飯店 (8月16日至8月18日) 舉辦2019 WCEM (world conference on exercise medicine) 運動醫學研討會,參加人員來自33個國家約計700人,超過60場運動與疾病探討的課程,為期三天的研討會相當豐富且充實。除了之外,受慈濟大學體育教學中心黃森芳主任引薦,優久聯盟團隊有幸受邀參加大會科學委員會主席Dr. Lee Chee Peng主持的運動醫學研究圓桌會議,與來自亞洲關心運動醫學的政要官員與專家們,一同以「運動是良藥」的觀點探討「如何以科學化運動訓練改善疾病」,設計有助改善疾病的「運動處方」。

  8月19日上午,本團前往參訪2019年QS排名第87名之馬來亞大學,馬來亞大學相當重視運動科學發展,馬大運動與科學中心 (Center of Sports and Exercise and Science) 共有五個研究室,包含動作分析實驗室、運動傷害實驗室、運動科學實驗室、生物力學實驗室、反應力測試實驗室等。馬來亞大學的Dr. Lim Boon Hooi提到該校相當重視國際學術交流及國際學生交換學習,能藉此提升學校在國際能見度。我們也期待未來能透過交換學生、研究合作等方式與該校運動科學團隊有更進一步的接觸和學習。

  透過本次參訪,優久聯盟各校師長也分享各校體育發展情形,加深校際之間的凝聚及合作,也藉此機會促成「輔仁大學運動傷害防護團隊」進駐臺北醫學大學及世新大學,服務兩校的運動代表隊。針對傷害評估、防護貼紮、運動恢復訓練等提供專業服務,讓北醫運動代表隊的訓練及發展得以更健全,讓選手可以更無後顧之憂的参與競技運動。本次優久聯盟馬來西亞體育交流,促成校際及跨國的合作契機,期待未來能產生更多火花及互惠發展合作機會。

【優久聯盟體育參訪團隊於研討會看板前合影】

【優久聯盟體育團隊與馬來亞大學Dr. Lim(第一排左四)合影】

【甘乃文體育長體驗馬來亞大學運科實驗室反應力測試儀器】

【世新大學李文志主任於馬來大學運科實驗室體驗手眼協調儀器】

【輔仁大學運動傷害防護團隊協助北醫羽球隊學生膝關節傷害防護】

文章出自今日北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