瘋狗浪

在海岸礁石與防波堤上的釣客或民眾,在海上浪大時,可能會被忽然衝上岸的浪捲下水,這些浪何時會衝上來不易推測,就如「瘋狗」一樣,因此被稱為「瘋狗浪」,在學術上,它稱為「異常波浪」,英文叫Rogue Wave。它生成的原因除波浪本身的交互作用外,還有和環境因子,譬如底床坡度、海岸地形交互作用所引起,當海浪傳到岸邊,受到地形淺化效應,變形的波浪與礁岩或防波堤交互作用後,激起巨大水花形成瘋狗浪,海岸瘋狗浪的成因可說比海洋中的異常波浪來得複雜許多,也令其在定率的預測上有其困難度。

瘋狗浪發生在何時?何處?
瘋狗浪的發生和時間、地點都沒有絕對關係,任何季節、任何地點都可能會發生瘋狗浪,這也顯得出瘋狗浪的不可預測性。研究發現,東北季風盛行的冬季和颱風來襲前,是瘋狗浪發生比較頻繁的時間,在地域上,全臺灣四周海岸都有發生瘋狗浪的紀錄,但是以東北角海岸發生的次數最多,這並非東北角海岸特別危險,這是因為當地有較多人造訪之故。過去20年的統計顯示,全臺海岸地區發生瘋狗浪事件已經超過300件,每年超過25人因受瘋狗浪襲擊落海。

瘋狗浪防範的提醒
瘋狗浪很難防範,目前尚無法研判它會於何時、在何地發生。要避免受到瘋狗浪的襲擊,於海岸區域活動需要非常謹慎,即使是晴空萬里的好天氣,瘋狗浪都隱身在看似平靜的海水波動之中。除了在冬季東北季風盛行的期
間避免於海岸區域活動;在海邊礁岩區域活動,避免站立在曾有波浪拍打的區域或前高後低的突岬;另外,中央氣象局提醒民眾海邊有長浪發生時,要留意同時也有很高的瘋狗浪發生機率。認識瘋狗浪,是防範瘋狗浪最佳的方法。

影片分享:揭密!海中超危巨獸「瘋狗浪」(臺灣海洋教育中心海洋防災宣導動畫)

參考:台灣海洋教育中心電子報第六期海洋與我-陳盈智博士生、董東璟副教授-隱身海中的刺客 —「瘋狗浪」。